【穆勒瑜珈老師訪談系列之二】孕育新生命帶來的溫柔陪伴----Manisha老師的故事




記得manisha老師是在將近四年前,來到穆勒帶領瑜珈,課程從天使瑜珈、靜心瑜珈,一直到現在的基礎瑜珈。而這些時間,剛好也經歷了老師人生很重大的轉變時期:結婚、懷孕、經營有孩子的家庭。關於職業和家庭的摩擦,以及身體變化上的種種衝擊,又是怎麼影響Manisha老師對身心以及瑜珈帶領的體會呢?
(以下簡稱老師為M,小編為L)



L:老師好,我對您之前開設的天使瑜珈很有興趣,能跟我們聊聊是怎麼樣的課程嗎?

M:那時候我剛來穆勒帶領瑜珈,也剛開始接觸天使牌卡,就決定將這些新的元素帶入瑜珈課程。我使用的是大天使神諭卡,天使擁有正面支持的特質。我總在瑜珈練習完後,當大家身心呈現開放的狀態下抽牌,在課程結束後,藉由大天使的訊息,感受到溫暖和支持的力量。大家喜歡也很期待在練習完後抽牌的過程。


L:剛好天使瑜珈結束後,您就因為懷孕而暫停課程,想問您在歷經懷孕階段有什麼身心上的轉變嗎?

M:在我婚後懷孕的那段期間,剛好是我白天的業務工作,正要往上衝的非常時期。那時候懷孕其實是個意外,卻又很不甘願地想要"忽略"自己的身體已經轉變的事實,只想盡全力衝刺工作,然而業務量和壓力太大,導致個人狀態非常不好….。如果要形容,就好像是身體被囚禁,施展不開的感覺;也可以說,懷孕是我接觸瑜珈那七年裡,最遠離自己身體的時期….

L:聽起來是個身心以及外在都很衝突的狀況,而您後來又是怎麼面對這些情形的呢?

M:從前在練習瑜珈時,我總以為自己已經夠臣服於身體和一切,然而懷孕後才發現更是沒得選擇,必然得去努力去適應自己新的身體狀態。

從前的我很愛玩,拼命工作之餘,常常和朋友吃吃喝喝、唱歌、爬山等。但當我開始懷孕頭六個月,常常在車上孕吐,過程之中更是因為無法掌控身體的不舒服,導致個人意志被大大削減,相當挫折。

不過也因為這十個月沒有辦法好好做瑜珈,我開始發現身體的使用上已和從前有落差….,所以當生產完再一次踏上瑜珈墊時,也讓自己像從零開始般好好體會和學習。

L:的確是個不小的歷程啊!得重新接受自己的身體並拾起轉變。那麼當小BABY出生後,有帶給您什麼教學上的啟發嗎?

M:因為懷孕,我變得開始更有『耐心』。小BABY是個純然的新生命,她有她自己成長的步調,一切都照著自己的速度來,做母親的只是伴隨著她,半夜常常不能睡、要擠母乳餵養。同時,我們母女身體轉變的狀態也很有趣,母親因為剛剛生產完,把力量用在生孩子上,所以身體有如殘疾般地等待恢復;而孩子則是帶她先天富有的能量,一點一點慢慢長出肌肉的力量。

陪伴學生學習就有如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一樣。看著孩子一步步長出肌肉開始慢慢地運用;也像是看著學生們一步一步熟悉自己的身體,並透過這個歷程去體驗身心的變化。

也許過程不會太快,但你會看見每位學生各自的身體故事,因為這堂課而慢慢地轉化。有時候上課,我會發現某位學生的肩夾弧度開始向外打開,有那麼幾秒鐘,我也看見他身體內在的狀態和臉孔開始改變,離自己“身體的家"又更進一步。

有了這些因生產而滋長的耐心和愛心,令我有更多沉定平靜的空間去挖掘生命的可能,進一步帶入我的教學與陪伴當中。



穆勒靜心 基礎瑜珈
3/27~5/22  每週一  PM7:30~PM9:00  (下一期開課時間:6/05)
3/28~5/23 每週二  PM7:30~PM9:00   (下一期開課時間:6/06)
活動網頁:https://goo.gl/W7lnfS


(待續)





穆勒藝文│ 靜心課程 X 藝文活動 X 場地租借

歡迎來信合作洽談:mullersalon@gmail.com

穆勒藝文官方部落格:
http://mullersalon.blogspot.tw/
穆勒藝文 Line 行動官網:
https://page.line.me/zkn3851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