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潛意識‧擺脫習性的控制 ~ 穆勒靜心課程【赤裸心劇場】老師專訪



穆勒小編:段世龍與雷恩老師將在3/25於穆勒藝文開課,工作坊的名稱是「赤裸心劇場」,這是一個探索潛意識的課程,能否請老師們談談何謂潛意識,它對人們的生活造成那些影響?

段世龍(以下簡稱段)我們就好像是個極度精密的機器人,內在有許多程式,是從小到大、不知不覺被寫進潛意識去的,日後成為慣性與制約,綑綁住我們的意志和行動。在這個課程當中,透過戴上面具,我們可以卸下防衛,允許自己將潛意識想做的事,想說的話都釋放出來,藉此觀察我們內在藏了哪些程式,進而移除。如果我們沒有覺察在潛意識中暗藏的習性模式,它會一直默默影響著我們。

探索潛意識,拿回人生主導權
我們可以把意識比喻成光,潛意識是未曾浮現的意識,就好像藏在一個暗室裡,這暗室就像生命的主控台,一直默默影響著我們。在這個工作坊中,我們透過語言、動作、塗鴉、靜心、能量、抽牌等綜合方式,看見自己的潛意識,這個「看見」就像一道光,照進生命的暗室裡,使那些無形影響著我們、不屬於我們的制約與模式,被照得清清楚楚,我們就能明白,自己是有選擇的,進而拿回人生的主導權!而這主導權,就是當自己人生的導演,但首先你要先看見自己在演什麼戲碼。

 

穆勒小編:坊間也有其他探索潛意識的課程。「赤裸心劇場」和其他課程有什麼不同,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呢?

段:一般潛意識課程會這樣做:你不喜歡這條程式,那我們訂一條「好」的程式。但無論好壞,它依舊是程式。「赤裸心劇場」的目的是讓你的程式移除,回到最原本的狀態,就像我們初生時的原廠設定,它沒有控制、沒有所謂的好壞對錯。這是最充滿能量的狀態,使你既放鬆又享受,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對」的,可是又不需要刻意要讓自己做對。在靈性的道路上,我們往往刻意訓練自己放鬆,刻意的要享受生活,但我們都知道,當這些東西變成目標時,反而不能放鬆、享受生命,在追求「好」與「對」的過程中,反而失去生命的樂趣。

雷恩(以下簡稱雷)「赤裸心劇場」能探索得非常深入,有時候來找我們做個案的朋友,看似是來問工作或感情的,但經過探索之後,會發現這些事情的背後有更根本的問題,就像在解粽子,想拿一串粽子裡的其中一顆,卻發現被許多線纏繞住,但是從整串粽子最上面、最源頭的地方拿,就容易多了。



穆勒小編:甚麼樣的人適合參加阿龍和雷恩老師,在穆勒藝文帶領的「赤裸心劇場」呢?

段:一般大眾都可以參加這堂課,並沒有任何門檻。 這課程可以讓你明白如何當個真實人生的好演員,出戲、入戲都自如。「赤裸心劇場」會將你的心完全揭露,在這裡你會放下身分,讓最真實的自己展露。在這裡我們歡迎任何的情緒,因為它就是一個「好戲劇」的重要元素,一個精彩的人生戲碼是喜怒哀樂貪嗔痴怨等等情緒都包含在其中的。然而要注意的是:在人生中我們經常太入戲,一直重複著受害者或是痛苦的劇碼,將人生演成了一部爛戲。如果我們能夠重新覺察,回到人生劇碼的導演椅上,重新主導這齣戲,讓一再重演的爛戲轉折成精彩好戲。
 

穆勒小編:這麼深入的工作坊,會不會發生學員探索超出了界線,影響到其他人的情況,老師們會出面阻止嗎?

段:在馬來西亞有發生過一次,我們立刻暫停,讓學員可以冷靜下來。確保所有學員的安全是必須的。另外,課程的目的是看見潛意識中的習性程式,並非發洩。


穆勒小編:謝謝阿龍和雷恩老師精彩的分享,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即將要來上課的同學說?

雷:帶著敞開的心態吧。我一直以來都是感受我的心,這裡會有個悸動,你會想要去一個地方,或是想要為自己做些甚麼。

段:可以試著先觀察一下自己,看到課程文宣後內心的種種反應。也許是「欸?好像很有趣」,但頭腦馬上就有個懷疑的聲音,擔心沒錢、沒時間,對於未曾參加的課程感覺抗拒等等。我想請你單純的去觀察自己內在這些不同的聲音,當你懂得把你的注意力找回,重新去感受心輪的時候,也許屬於你的答案會非常明顯。 來上這個工作坊之前,其實這個課程已經開始了。想像一下:在你的內在有個舞台,去聽一下那些「不要來」的聲音。你可以感覺這個聲音,然後去想像某一個角色、某一個形象,是男是女?年紀、穿著、姿態如何?另外你可以去同時想像另外一個「想要來」的角色,這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讓這兩個角色自己開始運作。許就會讓你明白一些事,而且這跟現在你面臨到的任何問題都有關係。因為只有當我們回到「導演椅上」,或回到「觀眾席」,我們才能更清楚的看見自己在演什麼戲,而不是深陷在扮演的角色裡面。並且,我們常常一人分飾多角,你同時是反對的聲音,同時也是想要來的那個聲音,種種矛盾讓人裹足不前,這些互相矛盾的角色都存在於你的心裡。


穆勒靜心 赤裸心劇場3/24 () 10:00~17:30 (中午休息1小時)
活動網頁:https://goo.gl/ChAK2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