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瑜珈老師訪談系列之三】----透過練習,釋放身體深處的痕疴----Manisha老師的故事

Manisha老師的訪談來到了最後一個章節,在訪談的過程中彷彿也一幕幕拂清老師的人生風景,最後我們聊到關於女性、關於那些身體裡的傷能夠如何被陪伴和釋放,一起好好感受吧。

(以下簡稱老師為M,小編為L)


L:老師好,在之前的訪談中,感受到孕育一個新生命給予您的衝擊,無論是身心變化或是對教學的觀察,我想更進一步了解這些陪伴生命的過程,之於您自身或身體經驗上有什麼感受特別深切的感受嗎?

M
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讓我看見了一些從前沒有意識到的自我狀態。

像一般好急的現代人一樣,身為一個新手母親,為了孩子的健康,剛開始我幾近有些病態的看照著她,只希望她一切健康。伴著自己剛生產完虛弱的身軀,極欲想擺脫一切不順利的狀態。但當看見孩子面對苦痛卻樂天地對我微笑時,我才開始發現自己是多麼急躁和沒有耐心,而那些極欲改變的力量是控制不是陪伴…..

養育孩子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因為這個歷程,我開始往回投射到自己童年中不愉快的經歷,進而一步步同理、放下執念。同時,我也發現那些因過往而卡在身體內部的東西竟也慢慢化開、不再背負在我身上……

所以,我希望我的教學能帶大家的是一個『途徑』:讓每個人有機會去碰觸到過往人生經驗裡那些因誤會而受的傷。透過瑜珈的練習,體會當下、產生『覺知』,把卡在身體深處的東西慢慢釋放,利用全身關節與肌力,重新意識到自我的力量,讓生活重新找回平衡。

---------------------

L:看到老師的經歷,目前還有在進修解剖學、中醫等專業,想請問您,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接觸這一類的領域?

M
說起來有些不好意思,剛開始帶領瑜珈時,除了本身修習的瑜珈專業外,出來開課全憑著是自己純粹對於瑜珈的喜愛以及身體的直覺感知在教學!

然而,因為照顧小孩,我的生活有了不小的轉變。有別於年輕時候奮力熱鬧過生活,現在的的我走入穩定且自律的節奏,也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想狀態。我開始更深入去思索自己熱愛的瑜珈教學:除了把熱誠和經驗傳遞給別人之外,我還可以再做些什麼?是不是有方法能夠更完整地統合我的經驗和感受?是不是能夠透過其他相關領域來豐富我的帶領?

於是我開始研究有關人體肌理的解剖學,以及以身體能量對應宇宙運行為主體的中醫醫學,期待從更廣、更多面向深入參透身體的運作,進一步帶入到瑜珈的帶領中。

-----------------

L:除了中醫和解剖學外,我其實很好奇老師對女性療癒主題的關心,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自身對這個主題的研究和體會嗎?

M
我觀察到現今整體的社會氛圍都在鼓勵人們奮發向上,不論性別。我們被賦予背負許多社會上的標準,比方說什麼年紀應該達到什麼成就,女性、男性不論異同也都被要求一樣的工作能力。但是卻很少人去關心『每一個人個體上的差異性』,和自身真正的需求….。年紀越長,也逐漸體會到男女之間,本就有生而不同的特質與天賦,我也認真去思索在其之下所定義的平等

過程之中,我看見了關於女性的溫柔,特別是為人母親之後,那些包含著內斂而強大的特質,再加上與男性身體結構的不同,我也很好奇女人的瑜珈練習究竟可以有什麼其他的差異?

關於女性的身體,其實是很敏感的,它可能會因為情緒、生活節奏、壓力、氣血的變化而產生種種的波動。卻因為現代人生活方式的關係,越來越不被重視。比方說:越來越多的年輕女孩子,不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導致子宮長東西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而這些對於女性來講,也許是社會期許上(例如:要符合秀氣的形象期待);也許是身體感受上(例如:月經來潮)的特別,種種的過程都將是一個女人經歷她身份的歷程,不論喜歡或是抗拒,我們也可以透過最真實的身體練習,終將慢慢褪去僵硬和身上所有的標籤,進而慢慢看清楚自己最原來的面貌。

(完結)

► 更多關於Manisha:
專訪(一) 因厭食而走上的瑜珈之路 https://goo.gl/XecNKI
專訪(二) 孕育新生命帶來的溫柔陪伴 https://goo.gl/DVt6r4

 

穆勒靜心 基礎瑜珈
3/27~5/22  每週一  PM7:30~PM9:00  (下一期開課時間:6/05)
3/28~5/23 每週二  PM7:30~PM9:00   (下一期開課時間:6/06)
活動網頁:https://goo.gl/W7lnf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